close

去年10月,我接手編輯《你就是父母教練》這本書。編輯的過程中,我將稿子反覆的讀過六、七遍,每一遍都讓我從中找到對於家庭不同的新體驗。每次在休息喘息間,都會不禁冒出一個想法:如果我父親曾讀過這本書就好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 去年7月,我父親上班途中發生車禍,送進加護病房,腦出血並下半身嚴重骨折。我們全家人緊急凝聚在醫院,母親的神情憔悴。醫生正在手術房裡急救,長達十個小時的手術時間,讓我們在外頭胡思亂想。母親擔心的不只是父親的生命,更擔心往後的家庭生計,以及更深沈複雜、不足道之的盤算

         我的父親不算是個負責任的父親,從我有記憶開始,他就一直讓我母親流淚,整天往外跑、結交一些狐群狗黨、賭博欠債……無數次的請求原諒和保證,最後只剩下廉價的對不起……

        我跟他之間更是陌生,從小學到大學曾講過的話應該不超過三百句,然而我並沒有恨過我的父親,或許說我根本沒有想過他這樣的行為是對的還是錯的。對我早期而言,我以為所謂的父親就是這樣的樣式,所以我在國中時,我就下定決心以後不結婚,因為婚姻很沒意思,沒有一個人在當中獲得快樂。而我心裡一直有個疑問想問父親,你把母親娶進門,卻不疼惜她,那你為何要娶她?

        隨著年齡增長,我對父親的不解轉為同情,我終於知道他為何會這樣了。原來我爺爺與奶奶為了家庭生計,總是在各地工作,從小我父親就是在寄養家庭中長大,我爺爺跟他之間,就像我父親跟我之間,從未學習過如何經營父子關係。在他20來歲的時候,他就跟大多數的人一樣、無論男女,在還心理未夠成熟的時候,就結婚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他對婚姻沒有概念、對丈夫父親的角色定位未曾有深刻的思考與體會,我仔細觀察我父親的朋友,都是一些失敗的父親,他的周遭朋友沒有一個可供學習的模範,最終就物以類聚、沆瀣一氣。所以在遇到關於婚姻與家庭的責任時,他跟他的朋友們一樣選擇逃避。

        我也看見我父親的掙扎,他也曾嘗試想要當個好父親,然而他的同伴們怎容許他離開群體呢,那是一種背叛!他們會用揶揄、諷刺的口吻,用誘惑的手段,魅惑他放棄,加上母親長年遭受的傷害,也容易習慣用傷害的口吻來斥責他,沒有人激勵他、鼓勵他,他又如何能掙脫這個泥沼呢?

 

我的朋友,如果你從小到大曾經羨慕過別人和樂的家庭,你曾經想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的話,我有幾個建議給你:

第一:多去瞭解你父母親的小時候、成長過程,這會幫助你瞭解並原諒他們曾經對你不自覺的傷害。

   第二:如果你認識模範夫妻,請跟他們建議深厚的友誼,他們會是你很好的婚姻與教養顧問。

  最後,誠摯推薦你《你就是父母教練》這本書,這本書是你很好的父母工具書,書中將父母的角色定位,如何經營家庭、策略與技巧……等作很好及有創意的詮釋,能夠幫助你完整的融合貫通如何身為一個父母,及其重要性。

PS.書中有一個很簡單卻常被忽略的觀點,我極其喜歡,在這裡提出來跟你分享:

經營親子關係前,要先經營夫妻關係,夫妻是家庭的首位,接下來才是孩子。

如果孩子常常看到你們夫妻彼此吵架,那他要如何學習到正確的人際關係呢?這對教養成果絕對是大打折扣,你認同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格子外面文化編輯/ 黃建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B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